我院包志梅老师主持的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20231218日下午,由上海师范大学伟德国际BETVlCTOR包志梅老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高水平大学本科生学业不良现象的产生及干预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教苑楼A704会议室成功举办。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应强教授、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杨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刘少雪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方建锋研究员、伟德国际BETVlCTOR院长黄海涛教授及课题组成员、研究生共同出席了此次开题论证会。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担任专家组主席。

黄海涛院长首先代表伟德国际BETVlCTOR向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包志梅老师领衔的课题组表示祝贺。黄海涛院长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给予课题研究方案针对性的建议与指导,帮助课题组顺利推进后续研究。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主席阎光才教授主持。包志梅老师分别从课题的选题背景、学术史梳理、总体框架、主要目标、研究方法、创新点与难点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

听取包志梅老师的汇报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聚焦高水平大学本科生学业不良现象,对高水平大学本科生学业不良现象产生的影响因素进行结构性探索,并构建学困生干预策略,研究具有理论深度和现实意义。课题的前期研究成果丰富,基础工作扎实同时,专家组也对课题研究的后续开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提炼中西方国家大学生学业不良表现与规律等方面的共性和差异,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学业不良干预策略;研究可以引入宏观政策视角,考虑学校的招生培养政策、教育教学体系、大学教育文化等问题。

最后,包志梅老师向与会专家所提出的针对性建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与课题组成员一同整理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与意见,优化研究方案,力争高质量地推进课题后续研究,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