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德国际BETVlCTOR师生前往崇明区长兴镇潘石村开展劳动教育研学活动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教育学院和崇明区长兴镇潘石村第五轮城乡党组织结对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1222日,伟德国际BETVlCTOR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莹携本研党支部书记代表、市级样板党支部成员和本科学生前往潘石村开展劳动教育研学活动。



长兴镇潘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汤美忠对教育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带领大家一同观看潘石村发展改革纪录片,并根据纪录片内容对潘石村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主要产业、劳动教育和乡村振兴成果进行简要介绍。随后,汤美忠书记根据基层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以“谋好事、用好人”为题,为教育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富有实践意义的党课,他讲述了潘石村党组织在创建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等工作中,有效发挥班子、党员、生产队队长和志愿者这“四支队伍”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的实践经验。



授牌仪式环节,汤美忠书记与朱莹副书记共同为伟德国际BETVlCTOR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后续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有效路径。



随后,教育学院师生参观了潘石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一同在教育专员的讲解和引导下体验了编草盖和做筷子两节劳动实践课程,并邀请专业团队进行课程录制。老师和学生们戴上围裙,捧起稻草,在一圈圈编织中收获亲手定制的草盖,又拿起刨子,把木条放进模具推出筷子雏形,再用砂纸打磨光滑,亲眼见证木头从粗糙到细腻的全过程,动手体验制作一双筷子的乐趣。



劳动砺心志,实践促成长。本次劳动教育研学活动带领同学们在行走的劳动教育实践中感悟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农村变化,启迪劳动情怀,振奋劳动精神,涵养勤勉与协作的劳动品质,提升劳动技能和社会责任感。未来,教育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推进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让更多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中收获成长。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